政协委员的担当

日期:2016-06-0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文彪点击:4537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尽职尽责地履行好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当好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络员和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如何才能履行好委员职责,做一个有责任、敢担当、有为有位的政协委员,我认为最基本的应做到四个方面:

一是勤于学习提高,夯实履职基础。学而知,知而行,知行合一方能成事。学习是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好委员的前提和基础。勤学可以修身养性、明礼增智,可以博闻强智、长技自强,还可以让人“充实富有”。作为政协委员,更是要把学习作为一项工作、一种习惯、一种定力,作为每天的必修课,一刻都不可偏废。通过勤学善思,广积厚垒,修养心性,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为履行好委员职责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政协理论、工作业务,以及经济、科技、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知识,学以致用,使自己紧跟时代步伐,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熟悉掌握现行方针政策,精通所从事的工作业务,做知识型、学者型、专家型的政协委员,成为工作的“多面手”和“百事通”,努力在政治协商中有独到见解,在民主监督中有思路方法,在参政议政中有良策建议,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二是强化委员意识,担当履职尽责。知责思为、忠于职守是当好委员的本分,也是基本要求。政协委员是来自社会各阶层和界别群体中的先进人物和杰出代表,当委员是一种荣誉,但图的不是虚名,为的不是私利,是一份沉甸甸的为民促发展的责任。因此,政协委员要不断强化委员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高度责任心的约束下,忠于职守,务实担当,把履职为民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时刻不忘委员身份,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献计出力,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以务实担当的作风凝聚更多人心、寻求更多理解、赢得更多支持,切实发挥好委员“大作用”,展现出委员“真风采”。

三是树牢民本理念,积极调研献策。民生所指即工作所向。心中有民、履职为民是当好委员的根本要求。作为政协委员,要树牢民本理念,强化为民情怀,带着责任关注群众、带着感情心系群众、带着热情帮助群众,职为民守,责为民尽,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困,广泛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建便民之言、献利民之策、办惠民之事,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力为民所出。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经常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察实情、讲真话、建诤言,敢于直面问题、揭露矛盾,善见人之所未见,敢言人之所未言,把基层群众原始的声音、真实的愿望反映上来,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努力使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根有木、有枝有叶、有理有据,唱出政协“好声音”,彰显履职“真本事”。

四是严于修身律己,维护政协形象。守法律己、严实为本是当好委员的根本保证。政协委员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一个群体,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政协组织的形象。因此,作为政协委员要强化自我约束,严于修身律己,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坚持把修身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坚持,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讲政治、守规矩,牢记法纪高压线,严于律己、敬权畏法、明辨是非,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情感上把握住原则,时刻牢记委员身份、检查自己的言行,不踏红线、不越雷池,珍惜荣誉,清正廉洁,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自身和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让自己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作者单位:南华县政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