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在州政协党组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20-01-07来源:转载点击:4669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州政协党组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楚雄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杨 静

(2019年9月23日)

 

同志们:

      我们现在举行州政协党组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学习。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专题,今天我们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两个专题开展学习。

      刚才,李能等4位党组班子成员及苏文生、罗德顺2位同志分别围绕这次学习专题作了中心组学习交流发言。下面,围绕这次学习主题,我讲四点意见,既是我的学习体会,也是对大家的要求和与大家的共勉。

      一、坚持以一以贯之精神抓实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这次主题教育与以往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学习教育”是推动主题教育的关键第一步。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抓实学习教育,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格要求、扎实推进。一是要聚焦学习主题。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政治能力。学习的相关书籍已经人手一册发放到了大家手中,请大家务必要认真学习。特别是州政协党组班子的同志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先学、带头学深悟透,在学习教育中做好表率。二是学习领会要深入。“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对标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更好地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学深学透为导向,把个人自学更多要放在业余时间,静下心、坐下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切实克服学习教育中的“走过场”“花架子”等形式主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让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学习教育要见效。州政协党组班子、机关各党支部要按照要求,集中安排时间,列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召开交流会等举措,把政协机关理论学习推向新高度。州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并带头做好学习交流发言。集中学习研讨请假的,要进行补学,不按时提交学习发言材料的,要按没参加集中学习处理,也要进行补学,请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要深化学以致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研讨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新实践新发展,做到知行合一、以用促学。

      二、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

      9月20日,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情回顾人民政协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人民政协重要贡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政协组织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一是要迅速学习领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八个方面新要求:即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指出的一条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以及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好的三项工作,即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迅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信心,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二是要及时传达贯彻。今天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我们先对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初步的学习,下步我们还要认真研究,专题安排学习和传达。办公室和州政协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充分利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活动及职工学习以及楚雄政协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确保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穿到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中。三是要以身作则践行。州政协党组班子的同志、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检视查找思想上、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并列入整改落实内容,认真进行整改,以身作则践行落实。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守初心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等作风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要求,时刻警示和提醒着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守初心、担使命。一是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领会初心使命。初心和使命彰显党的性质和宗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到今天历经曲折和前进,最终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无论处于何种境地,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前进,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同时,不断地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进入新时代,面对更多地困难、机遇与挑战,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切实化解危机,赢得政党的健康发展,守护和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深入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锤炼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干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着力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三是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是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根本保证,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以来,州政协党组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州委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州政协党的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但是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有机结合,认真履职尽责,以党建引领促进政协履职各项工作。

      四、始终保持政协干部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借此机会,我就坚持廉洁自律与大家做个集体廉政谈话,也是与大家共勉。一是要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清正廉洁”作为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只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只有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我们每一名政协干部,都要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永恒的精神追求,深刻汲取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白恩培、秦光荣、仇和以及侯新华、杨红卫、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带头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二是要坚决整治“四风”问题。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要结合主题教育、突出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工作持续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要倡导作风建设“从我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要从党组班子、主席班子做起,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着力解决好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以整治“四风”的实际行动和最新成效取信于民。三是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弦。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法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绝不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干部选拔任用等事项,绝不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购车、违规取酬、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饮酒、大操大办以及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坚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四是要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带头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切实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用权,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要自觉践行和维护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环境。五是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各级党组织、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要敢抓敢管敢监督,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立“明规矩”、破“潜规则”,确保中央和省州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到位,着力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