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协楚雄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准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1-20来源:转载点击:4583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政协楚雄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位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活动组:

      政协楚雄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20年2月在楚雄召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州委政协工作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精神,更加注重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现将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撰写、提交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特有的政治权利,更是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提案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撰写提案,积极提交提案,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二)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正确处理好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提倡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小组要注重培育集体提案,注重将调研视察成果、远程协商、社情民意等转化为提案,鼓励政协界别、委员小组在全体会议期间专门研究、酝酿提出本界别、小组提案。

      二、撰写提案要求

      (一)紧紧围绕“1133”战略实施和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全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爱国统 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从自身最熟悉的领域和问题入手选题,持续跟踪,提出提案。提倡提出民主监督性提案。

      (二)调查研究要深入。坚持不调研不提提案,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核准事实情况和相关政策法律,深入分析、深刻思考,把问题说清说透。

      (三)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应针对问题逐一提出,坚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明确具体。既考虑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考虑实施的条件和时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四)提案撰写要规范。坚持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一件提案字数不超过1500字。要严格统一标题格式,提案标题一律用“关于……的提案”表述。

      (五)提案内容要公开。提案样表上有是否公开内容,要根据提案内容填写是否公开,不能公开的要说明理由。

      (六)严肃提交联名提案。提交联名、联合提案时,第一提案者应当向联名、联合提案者说明提案内容,联名、联合提案者应了解提案内容,研究提案建议,避免随意联名,力戒盲目联名,杜绝“被联名”。

      三、提案报送要求

      (一)提案不要求书面报送,只需上传电子版;撰写提案样表可在楚雄州政协网站http://www.cxzzx.gov.cn下载使用。下载样表撰写好提案后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电子邮箱:cxzzxtaw@163.com)。提案只能上传一次,切勿重复上传。

      (二)收到此通知后即可上传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小组等撰写的集体提案,可在会前统一提交,会中提交的提案以全会确定的提交时限为准。

      (三)提案提交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州政协提案委员会沟通联系。联系电话:3389016(办)

 

      附件:1.撰写提案参考内容

                2.提案样表

 

                                                                                                                                                                                         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17日

 

 

 

附件1

撰写提案参考内容

 

      一、围绕“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整州脱贫质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撰写提交提案

      1.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3.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4.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

      二、围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高质量打造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撰写提交提案

      1.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持续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支”。(抓“双创”稳就业专项行动、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稳金融强实体专项行动、扶企业激活力专项行动、抓建筑业房地产专项行动、加快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四加大”强保障专项行动、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

      2.抓好“六稳”政策措施的落实。

      三、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的要求,建设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高质量打造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撰写提交提案

      1.加大综合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枢纽建设;

      2.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四、围绕“坚定不移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高质量打造‘三高地’”撰写提交提案

      1.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

      2.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

      3.打造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

      4.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五、围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打造‘三区’”撰写提交提案

      1.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支撑区;

      2.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3.扎实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

      六、围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撰写提交提案

      1.推动更充分就业;

      2.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突出问题;

      3.推进健康楚雄建设;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5.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

      6.压实“米袋子”、“菜篮子”县市长负责制;

      7.多渠道增加养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领域优质供给;

      8.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七、围绕“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和事关彝州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推进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撰写提交提案

      1.楚雄州现代化产业体系规划和建设对策建议;

      2.楚雄州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对策建议;

      3.推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路径和支撑对策建议。

      八、围绕 “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撰写提交提案

      1. 落实和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落实到州域治理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2. 坚持和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3.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落实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健全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提高依法治州、依法执政能力。

      4.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优化事权和财权划分,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5. 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深化市场化改革,构建更高水平开放新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6.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完善思想文化引领机制,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7.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就业、教育、卫生、社保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8.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9.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宜居城乡环境,加快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10.健全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文章附件(点击下载):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