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订了什么内容?解读来了!

日期:2020-02-0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政协点击:19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12月20日,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政协楚雄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这也是该条例出台后第四次修订。近日,小编采访了州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秀华,对条例的修订进行了相关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这次提案工作条例修订的背景。

 答: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人民政协事业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提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提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要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全国、云南省政协明确提出要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先后于2018年11月、2019年9月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并审议通过颁布实施。这些新部署、新要求、新规范既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基本遵循,又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科学路径。

 现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1992年10月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颁布实施,之后进行过三次修订,分别是2001年6月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一次修订,2006年8月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二次修订,2012年10月17日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三次修订。《条例》的每一次修订都对全州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规范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政协楚雄州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全州实际,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开展了创新实践,形成了一批如“五种形式实现提案督办‘全覆盖’”、扩大提案办理协商民主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并在加强集体提案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了适应新时代新任务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工作在全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对《条例》进行部分修订。

 问:这次修订《条例》主要遵循哪些原则?

 答:这次修订《条例》总的原则是: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既注重依法依规开展提案工作,又注重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减轻基层负担。三是体现严肃性、规范性,与相继修订的全国、云南省《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表述相一致。四是体现稳定性与连续性相统一,保持总体框架稳定。五是立足州情,体现自身特色,总结和吸收近年来全州提案工作的实践成果,对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成熟做法,通过《条例》加以定型规范。六是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条例》修订全过程,尽可能吸收采纳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

 问:这次《条例》修订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

 答:修订后的条例共九章五十条。新旧对照,增加“提案的培育”章节;条数由40条增加为50条;篇幅从约5300字增加到6500余字。修订重点主要有七个方面:一是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贯彻了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的有关精神,与全国、云南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表述相一致。二是突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要求,对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细化完善。三是重点突出强调把协商贯彻提案工作全过程。分别在提案工作立案审查、提案交办、提案办理等环节中加强。四是对提案办理的面商、复文、续办续复,以及提案办理“回头看”等工作进行规范,重点解决提案办理的规范化不够、落实率和解决率不高等问题。五是对提案的五种督办方式定型规范。六是改进和完善了评选表扬的办法。对好提案、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以及先进承办个人的评选条件、评选表扬程序进行了完善。七是对提案委员会的工作职责相关内容与政协楚雄州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进行了对表。

 问: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新修订的条例有哪些重要规定?

 答:条例在提案质量方面,一是专门增加了“提案的培育”章节,重点在集体提案的培育上着力,努力打造精品提案。二是鲜明提出提案不在多在精、注重质量不比数量的要求;同时,对提案的提出方式、提交提案的基本要求、不予立案的情形等予以细化完善。三是对提案的立案审查和处理进行规范,细化了立案标准,明确了续办类提案的再交办、再办理要求。

 条例在办理质量方面,一是在继续执行原来成熟的提案办理制度机制的基础上,对提案办理复文程序、续办续复、办理落实“回头看”工作、提案公开等进行规范,突出落实率和解决率。二是对联名、联合提案办理面商及复文范围进行规范,落实第一提案者的主体责任,减轻基层负担。

 问:下步工作中,提案委员会将在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方面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答: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州政协党组和常委会、主席会议领导下,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提案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加强培训辅导。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提案工作条例,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上着力。三是加快州政协出台的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和集体提案培育意见的落实力度,2020年要在集体提案培育上进行探索实践,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努力打造精品提案;要在提案办理落实“回头看”工作上有创新、有突破,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解决率。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