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政务微信群管理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5799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目前,政务微信群已成为机关、事业单位信息传递、上情下达、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政务工作提速增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部分政务微信群因管理不规范,出现了诸多问题:有的热衷于将正常的日常工作拍照配上文字或是拍个小视频发到群里,以期博得掌声和赞扬,成了成绩展示群;有的在群里随意发图片,群里排队点赞,互相夸奖,成了互赞互粉群;有的群成员任意在工作群发投票链接,求票求推荐,在群里灌水聊天,成了拉票聊天群;有的群成员不遵守保密纪律,在群里私传乱转内部文件,增加了保密工作风险。为此建议:  

第一,健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政务微信群管理制度,明确主管部门及职责职责、主办单位责任、运行管理规范、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舆情收集回应机制、涉密信息审核程序、管理人员职责、考核激励机制、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要求,落实登记备案、实名认证、动态监管等制度,切实加强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知识、保密观念、沟通技巧、文字能力、网络运用等专业技能,确保政务微信群管理规范、运行高效。

第二,明确管理职责。网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相关单位部门已建立的工作群进行梳理登记,严格区分工作群和聊天群,切实加强对工作群的日常监管。坚持谁开办、谁主管原则,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因工作需要组建微信群的,单位内部要制定工作制度,指定专人担任群管理员,负责工作群的日常使用管理,看好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队伍,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不为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工作群应实行实名准入和请出制度,群成员必须为本单位、本部门或本系统的人员,对已调离工作岗位的人员要及时移请出群。

第三,规范发布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发布信息内容应根据职能定位、自身信息源和目标群体需求,以调度工作、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明确功能定位,针对公众关切,权威、准确、及时地发布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工作信息,不允许讨论与工作无关的话题,不允许在工作群内开展点赞、拉票、发红包、灌水聊天等,确保工作群运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第四,严肃责任追究。网信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加强舆情监测和保密纪律执行情况督察,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管理使用部门要严格执行谁应用、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微信工作群主管领导,严格进行自查自纠和清理整顿,规范信息发布,加强人员管理,杜绝发布虚假信息,杜绝一切以求证、转发等方式传播谣言或虚假信息的行为。对管理不严、放任造谣造成恶劣影响的微信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南华县政协    王)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