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机构改革后我州医药制造企业办事难问题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448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州医药产业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和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得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成为楚雄州的重点产业之一,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企业量级位列云南省第二,为楚雄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本次机构改革中,楚雄州整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以及知识产权管理、价格监管、盐务管理等政府职能,组建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以后,原来由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履行的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管职能上划,由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药品生产企业的全程监管;药品批发许可、零售连锁总部许可、互联网销售第三方平台备案的全程监管。楚雄州、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的许可、检查和处罚,以及化妆品经营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的检查和处罚。这样楚雄州所有医药制造企业的生产许可、认证、政府监管等事项都由在州级办理变为要到省级办理。按照新的机构监管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生物医药制造企业普遍感到政府监管和服务职能弱化现象突出。一是办事时限拉长。由于目前省药监局人手少、具体事项多、很多具体事项办理难以在承诺的时限内完成;二是产业服务职能弱化。省局具体事务的大量增加,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具体服务职能难以兼顾,致使产业服务弱化;三是增加企业负担。一些具体事务,由于必须到省药监局办理和报告,由于办理及报告事项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协调、沟通起来不但花费精力,更主要的是耽误时间,增加企业负担。

解决企业办事难,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建议:

州委、政府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协调,争取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我州设置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楚雄分局,考虑到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和人员紧缺的实际情况,也可以采取在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云南药品监督管理局楚雄分局牌子,并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权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行对楚雄州辖区内生物医药企业的监管和服务职责。

                                                          (楚雄州政协调研组)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