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争取将楚雄国家高新区富民产业园设立为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示范园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4630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州政协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医药制药企业、楚雄市、楚雄高新区纷纷反映建议州委州人民政府加大向省汇报协调力度,争取将楚雄国家高新区富民产业园设立为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示范园,并给予政策支持。理由依据如下:

一、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综合效益高。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是优质经济作物,根茎、种子、花叶等可进行多用途开发利用,其提取物大麻二酚(CBD)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多种疑难杂症有良好疗效,被称为植物黄金。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被欧美科学家和经济学家称为当代最具可持续开发价值的新兴绿色产业群

二、楚雄国家高新区争取设立为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园符合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目前,全国仅有云南和黑龙江两个省获准开放大麻种植和加工,2019年吉林省有望成为第三个获准的省份。云南是全国最早获准开放大麻种植和加工的省份,对工业大麻的研究已持续30年,是全国最早一个以法规形式允许并监管工业大麻种植的省份,拥有国内唯一具备产业化开发的品种资源和原料资源。2018年底我省共发放《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44个、《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6个,种植面积达9万余亩,遍及楚雄、昆明、玉溪等13个州()38个县(市、区)。经过多年发展,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三、楚雄市争取发展工业大麻产业具备很好的基础条件。楚雄市是传统的火麻种植区,群众认知度高,种植环境适宜,耕地资源丰富,承接基础良好。楚雄市在云南省率先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已建成院士工作站4个,有本地高等院校3所,成功打造A级平台公司2家,可为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人才保障、园区设施配套和招商引资政策服务。楚雄市成立了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了《楚雄市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楚雄市关于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初步规划建设占地1424亩工业大麻产业园。招商初见成效。汉麻集团、北京万通地产、方盛制药等多家企业相继到楚雄考察洽谈工业大麻项目,已签约企业6户,协议总投资13.15亿元。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业大麻联合研发、育种、大麻二酚(CBD)提取等方面达成共识。已发放《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2个,完成工业大麻原料种植200;批复企业开展花叶加工前置筹备3户。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工业大麻具有其特殊性,按照《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审批和生产监管都由公安机关负责,没有建立工业大麻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生产、储存、运输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五、建议:大规模种植工业大麻的审批要以示范园区为依托,全省几个州市都在争取省示范项目,竞争激烈,但机遇珍贵。争取在我州尽快设立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示范园,把楚雄国家高新区富民产业园设立为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示范园,制定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储存、运输等监管制度,加强监管。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破解我州一烟独大产业格局,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建议州委、州人民政府加大向省汇报协调力度,力争促成。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