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619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消防安全是保卫国家战略发展成果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农村消防安全环境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和提升,但与城市相比,广大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基础设施不配套,存在灭火无水、救灾无路的尴尬情况;二是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知识匮乏,存在火灾隐患点多面广、火灾易发多发的情况;三是农村消防工作标准化程度不高,经费投入不足,乡镇、村(社区)一级仅设有义务消防队,教育培训、工资待遇、装备保障等明显不足。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制定标准,明确工作任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开展农村消防安全专题调研,在充分了解掌握全州农村消防工作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论证,制定农村消防安全标准,比如,一个乡镇设置一间消防工作室、一支志愿消防队伍、一处消防水源、一套灭火设备器材、一份灭火应急预案、一份《村民防火公约》等。同时,明确在建有集中供水管网的乡镇驻地建设不少于5具公共消火栓,在其他乡镇驻地修建消防水池、配备消防装备,鼓励建立志愿消防队,在河流、水库、塘坝等地建设消防车取水设施,配备机动水泵,推动农村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和农村消防水源设施建设实现“双达标”。

二是强化宣传,增强安全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将日常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乡镇赶集日或干部进村入户等多种时机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意识。村委会(社区)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户长会、党员会等重要议事内容,加强对农村消防池、村内小坝塘的建设和管护力度,让每一个自然村内都能够建设有一定数量的消防池、小坝塘等设施。同时,加强对农村消防基础设施的管护力度,把消防安全基础设施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和对村组干部的评议考核内容,确保已建设的消防设施能够正常发挥作用。

三是严管重处,畅通农村消防通道。农村原有村落布局由于受历史规划,村民随意搭建导致通道狭窄不畅等局限,各职能部门要在乡镇和社区村委会的协助下开展集中整治。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缺失、狭窄,危房建筑等问题要及时整改;因客观原因难于改造的,要落实其他建设方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布局规划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逐步完善新农村消防安全设施和通道的建设。要严格监管,坚决取缔违法建筑和路障设施,保障村内消防通道、村外救援道路畅通。要严格执行农户建房审批制度,并严格实行全程监管,严禁以任何形式私自侵占道路、沟渠、坝塘等公共设施的违法行为发生,以严管重处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四是齐抓共管,构建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乡村消防安全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并将农村房屋财产火灾保险纳入民生综合保险,避免因灾至贫、因灾返贫,减轻政府灾后救助财政负担。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社会综治管理服务平台或安全生产网格化平台,建立消防安全网格化信息采集、情况反馈、问题督办等制度,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和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内容。定期通报农村火灾和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完成进度,达标情况纳入全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五是群防群治,筑牢工作基础。督促各县市在春节、元宵、清明、中元等消防安全特殊时间节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举措,发动乡镇(社区)、应急管理局、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开展防火巡查和检查,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自媒体等多种媒介渠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示、警示,提高乡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积极探索将乡镇消防队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消防专项规划同步实施,在全州各县市中心镇和旅游重点乡镇建设消防站,三四个相邻乡镇建设一个区域性消防站,配齐装备和人员,与乡镇企业建立协防互助组织等措施。

                                                                                           (禄丰县政协  张冬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