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7740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我州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任务和新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放活土地经营权形式较单一。放活土地经营权主要方式仍是租赁,入股、互换等方式没有得到充分应用,农户流出土地经营权后,难以分享现代农业收益,在放活土地经营权中处于弱势地位;二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不畅。部分集体经济组织存在主体责任不明、产权权属不清、成员界定模糊、管理体制落后、发展意识淡薄等问题;三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效果不佳。还没有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存在师资力量薄弱、培训方式单一、培育效果不佳等问题;四是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高。从事生产环节服务的多,产前、加工、销售等服务的少,且大部分服务组织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管理机制较松散。为此建议:  

一是多种形式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工作,完善土地承包 “三权分置”制度。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健全流转市场,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资产、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在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完善县级以下土地、林地流转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工商资本租赁农地风险防范机制,防止企业、个人恶意圈地,防止土地用途的随意改变。

二是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农村基层民主,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健全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积极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加快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地位,引导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探索资产租赁型、资源整合型、稳健投资型、区位特色型、服务创收型等发展模式。强化“三资”监督管理,确保资产有效管理、资金有效使用、资源有效利用。

三是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加大农村职业教育和科技、法律、务工等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按照“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总要求,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探索开展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等新型职业农民定期培训制度,提升综合素质。充分利用农业职业技术学校、县乡党校、村组文化活动室等资源和阵地,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农民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大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力度,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等新型农民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着力构建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功能定位,强化服务主体培育。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入推进示范社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层次,着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便捷高效、质优、价廉的专业服务。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增加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创建力度。

五是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农村金融体制,放宽农村金融准入政策,加快建立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互融合,资本充足、功能健全、服务完善、运行安全的农村金融体系。抓实财税政策与农村金融政策的有效衔接,加大政策性金融对农村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投资设立适应“三农”需要的各类新型金融组织,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三农”,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品种和区域覆盖范围,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南华县政协    王)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