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12730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保障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州相关部门及镇乡、村各级组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逐步消灭了集体经济“空白村”和“空壳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从长远来看,全州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人才紧缺。多数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在发展集体经济上老经验用不上,新知识学不会,存在有资源条件不会用,有了集体经济不会管的情况。二是资源不足。部分村集体资产十分有限,个别村将集体资产简单承包或出让,集体资产利用率过低。三是管理不规范。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不健全,运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四是支撑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单一。部分村集体经济组织在项目选择上同质化现象严重,产业无特色。为此,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第一,选优领导班子,强化人才支撑。“两委”班子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核心力量。一要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把懂农村、爱农村、爱农民且有奉献精神、不怕吃苦、秉公办事、廉洁自律的党员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二要选派好“第一书记”。 建立和完善县级机关优秀后备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工作制度,按照 “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要求,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三要多途径优选村班子成员。从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和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分子中选拔经济型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四要建立村级领导班子培训制度。定期对村“两委”班子开展政治、经济、农业、科技等重点内容的系统化培训。不断提高村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文化素养、依法治村能力和驾驭市场经济能力。

第二,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分类施策。着眼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前瞻需求,根据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一要发展产业增收型经济。围绕种植、畜禽等主导产业,将村集体土地和农户流转入社土地统一种植优质经济作物,同时发展套种和家禽养殖等林下经济。二要发展资产盘活型经济。盘活宅基地和荒地,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通过实施土地整理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大力开发荒山、荒坡、荒地、荒滩和闲置的农村宅基地,将新增土地流转租赁给新型经营主体或入股龙头企业。三要发展混合经营型经济。将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资源量化折股,以入股的形式参股经营稳健的工商资本或龙头企业,定期按股分红,实现稳定增收。四要发展劳务创收型经济。采取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劳务服务部等方式,由合作社有组织的为经济作物规模经营户提供修剪、打药、套袋、采摘以及代种代收等专业化服务,实现集体盈利、个人增收。五要发展产业延伸型经济。围绕经济作物和畜禽养殖等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初加工、精加工、包装、运输、贮藏等相关配套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六要发展乡村旅游型经济。结合各村的彝族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点,培育分享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美景美村美宿美食建设,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发展集体经济。

第三,优化发展环境,做好政策保障。一要强化土地流转服务。村级组织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大户带动、循序渐进、流转有偿的原则,积极为土地流转提供服务。二要鼓励盘活集体“三资”。允许村级组织对现有的资金以及闲置房屋、设施等资产实行承包、租赁、参股、联营、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方式联合经营。三要允许村级组织在集体土地上通过招商引资、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形式兴办企业,以土地使用权入股,所得股利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四要建立发展集体经济联动机制,统筹协调农办、发改、国土、农业、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对发展集体经济的组织登记、立项审批、用地指标、税收优惠、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五要建立帮扶结对机制,采取县市级领导联系、县市级部门帮扶、乡镇党政班子成员结对、第一书记驻点等方式,形成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合力。

第四,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并逐村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人,一抓到底。各村都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人员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积极协调挂包联系部门帮助村(社区)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理思路、帮资金、引项目。要充分利用会议、专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各地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赢得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要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签订目标责任书。要建立常态督导机制,定期对推进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推进不力、工作无效、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村,予以通报批评,与评优评先挂钩。

                                                   (武定县政协  欧乾辉)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