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及说明

日期:2021-03-09来源:转载点击:543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131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州

委员会办公室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项主要职能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事、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形式,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重要标志。

1、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中国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有: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

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以全国政协名义召开的专题协商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别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

政治协商依照程序进行。

2、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中国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中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它是参加中国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政协组织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的监督,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政协中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之间进行的互相监督。

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有: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

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

3、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政协的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党政领导机关经常听取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工作的有效方式。

参政议政的内容主要有: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议性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对一些共同关心的事项开展评议,等等。

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有:反映社情民意、各种协商例会,各种专题议政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调研、委员视察、考察、政协委员参与中共党委与政府统一组织的检查和巡视。

(二)机构设置情况

州政协机关内设10个正处级机构(28委),即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联络委员会、文史委员会、委员工作联络委员会。委室下设14个正科级单位,其中:州政协机关党委下设办公室,州政协办公室下设5个科,8个专门委员会各下设1个办公室。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州政协紧紧围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指示批示,在中共楚雄州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出了20215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经州政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并报请州委常委会审定同意,具体是:

1.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州委的领导下谋划和开展工作,精准有效地服务州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州委的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坚决全面地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之中。

3.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扛牢压实两个责任,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风清气正。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健全和完善政协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4.着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持续在创新履职方式、增强调研实效、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上下足功夫。精选调研课题,科学制定调研方案,拓宽调研视野,打造调研精品。着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增强协商互动交流,进一步优化的环节设计、提升的能力成色,推动政协协商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商出共识、商出良策。持续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不断提升履职专业化、专门化和精细化水平。

5.着力提升凝聚共识水平。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实践的全过程,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注重发挥好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中的积极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政协宣传信息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用心做好政协文史资料编撰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6.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聚焦全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的重大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以及区域经济布局、两新一重、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平安楚雄建设等重点工作,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等重要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7.精心组织民主监督。突出协商式监督定位,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量,在监督中体现政协对党政工作的参与、服务和支持。紧盯州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和全州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情况,以及事关民生改善的关键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快建设楚雄政务云平台、落实河湖长制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协常委会视察监督、提案办理监督等形式,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的深度融合。

8.深入推进参政议政。坚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改革开放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围绕打造综合交通、能源、数据、物流、水利五大枢纽,推进兴水润楚行动、 科技入楚等工作精选议题,以举办经济运行恳谈会、民生论坛,开展重点协商、对口协商、专题协商,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扎实开展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双助推行动,组织委员围绕乡村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就业、集体经济壮大、群众素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9.打造协商在基层品牌。认真总结推广协商在基层试点工作经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要结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民主协商工作,主动把协商在基层融入基层民主自治,拓展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动协商在基层工作创新,借助互联网、微信群等新媒体优势,打造网上协商会”“掌上议事厅等灵活多样的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不断增强协商在基层工作的时代感和时效性,切实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10.打造书香政协品牌。围绕一会两平台三载体,创建楚雄版书香政协。建立初心读书会,定期组织开展红色书籍、经典著作等推荐品读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线上建立电子图书点读平台,线下开展书香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委员讲堂、微信公众号三个载体,让多读书成为习惯、读好书成为追求,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过硬本领,让书香成为政协应有的味道

11.打造委员讲堂品牌。精心策划,创新举办讲堂的方式方法,围绕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讲堂主题,组织政协委员和人才库专家围绕主题发表真知灼见;邀请全国或省知名专家学者走进讲堂作时事政治专题辅导,与政协委员开展互动交流;定期安排有关政协委员、人才库专家到政协机关和委员之家作政协统战理论、政策法规、健康知识等专题讲座。通过创新提升,使委员讲堂成为政协双向发力、贡献智慧的一个重要抓手,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建言、展示风采的广阔舞台,成为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的有效载体。

12.打造社情民意品牌。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增收、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社情民意,增强反映社情民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州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担负起反映社情民意的职责任务,确保社情民意有源头活水。对第一手材料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提高社情民意的含金量,把反映社情民意打造成民意直通车,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掌握第一信号,推动缠绕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13.持续加强专委会建设。把专委会工作放到州政协工作全局中加以谋划和部署,健全和完善专委会组织开展活动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对口协商、专题协商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以专委会为依托,建立完善各党派团体、有关专家学者等参与政协工作的制度机制,形成调研活动统筹、资源信息共享、咨询论证合力的良好工作机制。

14.持续加强政协界别建设。增强界别的代表性,发挥界别的独特作用,着力构建主席会议统揽界别重大活动、专委会协调组织界别专项活动,以及界别独立开展活动、界别与界别联谊活动的工作格局,组织界别委员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层次、跨学科、多方面的咨询论证,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15.持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引导委员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增强协商能力,更好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坚持常委述职点评等制度,发挥好常委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联络服务管理工作,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6.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加强和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和双一流建设,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持续抓好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17.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培养,着力提高政协干部履职尽责、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注重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和保护,以正确导向引领干事创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的用武之地,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3人,其中:行政编制 53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5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6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46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45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67.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67.66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1851.66万元对比增加16.01万元增幅0.8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增加了调入人员,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政策性增资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67.6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67.6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67.66万元(本级财力1867.6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851.66万元对比增加16.01万元增幅0.8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增加了军队转移干部人员和调入人员,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政策性增资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部门预算总支出1867.6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67.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0.67万元,与上年1851.46万元对比减少270.79万元,降幅15.11%,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专项业务经费250.00万元,财政预算批复并入基本支出预算下达,根据2021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历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统一列入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287.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87.00万元,增幅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专项业务经费250.00万元,财政预算批复并入基本支出预算下达,根据2021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历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统一列入项目支出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201 行政运行:1154.06万元;2010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7.00万元;2010204 政协会议:100.00万元;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120.82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2.38万元;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67.05万元;20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42.06万元;2210201 住房公积金:84.29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1867.66万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352.31万元,30102 津贴补贴:411.85万元,30103 奖金:185.36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2.38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3.22万元,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2.06万元,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33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84.29万元,30201 办公费:156.00万元,30205 水费:0.20万元,30206 电费:0.60万元,30207 邮电费:6.00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3.50万元,30211 差旅费:25.00万元,30213维修(护)费4.00万元,30215 会议费:100.0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10.00万元,30226 劳务费:35.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5.0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85.14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4万元,30301 离休费:15.39万元,30302 退休费:100.60万元,30305 生活补助:1.80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我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州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00万元(详见附表)。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资金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资金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资金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7.00万元,较上年62.00万元减少5.00万元,下降8.06%,减少的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减少相关费用支出。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相同,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相同,主要原因是2020年、2021年初预算均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0万元,较上年减少5.00万元,下降8.06%,减少的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格管理审批,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7次,共计接待449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7.00万元,与上年相同。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00万元,与上年相同。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外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

其他交通费: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准能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491.08万元,其中: 30201 办公费:156.60万元,30205 水费:0.20万元,30206 电费:0.60万元,30207 邮电费:6.00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3.50万元,30211 差旅费:25.00万元,30213 维修(护)费:4.00万元,30215 会议费:100.0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10.00万元,30226 劳务费:35.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5.0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85.14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4万元。

与上年472.12万元对比增加18.96万元,增加4.0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公用经费对应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决算时一并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截至20201230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楚雄州委员会办公室

202139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13100111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