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相关事宜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1165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实施以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社会风气逐步好转。但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陈规陋习依然普遍,不同程度存在宴请桌数和标准不断攀升,比阔气、讲排场等现象。在婚丧喜庆事宜中大操大办不仅增加了农村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而且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阻碍乡风文明建设。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扩大宣传营造氛围破规在村级组织采取召开群众会、村务公开栏公开、微信、QQ群发布等形式,宣传省纪委《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配套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与《村规民约》,倡导勤俭节约、节俭办客,反对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行为;利用电视台、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媒介发布婚丧喜庆事宜提醒要求,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在国家党政机关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教育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成为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的推动者、执行者与示范者,并主动接受监督。乡(镇)、村(社区)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艺活动,编创花灯、小品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勤俭节约的意识在广大农村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树立树文明新风光荣,搞陈规陋习可耻 ”的舆论氛围。

第二,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定标村、社区两委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简办婚丧喜庆事宜。要模范带头倡导婚事新办、力戒奢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风尚。除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操办丧事外,其余事由一律不操办客事。严格落实客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20)以内,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其中荤菜不超过总数的一半,烟酒支出不超过每桌支出的30%等规定。要督促各村成立红白客事理事会,参照省纪委、监察委《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完善村规民约或制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并将这些要求和措施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确保全体村民遵守执行。同时,依托各村(组)已有的活动场所,提倡实行农村客事定点办理,统一客事办理的规模和宴请标准,减少群众相互攀比的情况,在广大农村逐步树立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

第三,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树形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同落后封建旧俗和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党员和乡村干部要严格按照云南省纪委监委《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要求办理婚丧喜庆相关事宜,并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对不报备、不如实报备的依规依纪由纪检监察部门从严查处。要培树和表扬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乡(镇)、村(社区)两级组织每年开展自下而上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表扬和宣传,在全村(社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第四,各级部门齐抓共管聚力各级党组织要把革除陋习、树文明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组织开展1~2次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做树文明新风的明白人、倡导人和参与人;共青团、妇联组织要重点做好青年、妇女的思想动员工作,教育他们带头移风易俗,举办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文明新风;民政部门要严格执行并督办殡葬改革相关政策,全力推动骨灰进公墓、农村丧事简办;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纳入日常督查、常规巡察、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紧盯歪风陋习易发多发的重要时间节点,既查找违规违纪问题,又检查当地移风易俗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乡(镇)纪委及村委员会要强化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事中及事后督查,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坚决查处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行为;新闻宣传部门要把婚丧喜庆相关事宜办理情况同文明户、文明村等各类评比活动结合起来,树好典型,做好宣传,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

第五,全民监督严肃查办追责构建检举举报平台,在政务网、文明办设置检举举报窗口,公开举报电话,在“114号码百事通上登记各级纪委和派驻(出)机构的检举举报电话,鼓励干部群众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者违规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等违纪违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各级各部门,依纪依规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应领导责任。对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效应,针对各种变相违规大操大办的情况,比如,部分农村群众采取不让我在农村办,我就到县城办的问题,乡镇应及时研究,拿出有效的惩处办法,发现一起惩处一起,从源头上进行整治,切实增加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楚雄市政协  杨松强 曹红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