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17来源:转载点击:3781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在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327日)

赵晓明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州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勇开新局,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工作干出了新样子,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我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全省首推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制度,组织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喜迎二十大委员宣讲,举办书香政协·初心读书会,召开楚雄这十年州政协专场发布会,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凝聚人心、汇集共识。二十大召开后,通过政协系统集中传达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重要会议专题学习、委员讲堂专家辅导,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学习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

一年来,我们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高质量谋划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坚持字当头、字为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未来五年干什么、怎么干,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州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深入调研、精心思谋,制定出台《关于着力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的意见》,明确了新一届州政协的履职目标、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继往开来绘蓝图,一以贯之抓落实,做法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

一年来,我们以务实的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建立精细化调查研究——精准化发现问题——专业化提出意见——常态化跟踪问效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创新建立协商议政重点关注问题和重要意见建议报送机制,首次开展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落实专题协商,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听取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形成了协商、监督、参与一体,跟踪调研、协商座谈、情况通报贯通的工作机制,拓展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新途径。8项重要工作在全省政协会议上交流,28项协商成果、7项专班工作、15期社情民意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一年内,全国政协3位副主席先后到楚雄调研,对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22年,常委会围绕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打造同心政协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州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会同州政府、州政协研究制定政协年度重点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政协调研指导工作,带头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协商活动,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带头推动协商意见建议落实,从政治上、组织上、工作上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证。州政协党组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州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重大事项、重要决策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及政协各项重点工作及时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切实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履职全过程。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第一专题,健全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学,基层党组织、委员界别活动组、机关干部职工常态学三学联抓机制,开展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人民政协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各族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高度认同。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建立州政协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开展中共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成立6个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健全完善党组班子成员联系中共党员常委、中共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常委、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四联系工作机制,推进两个全覆盖向高质量覆盖延伸,实现党建融入履职全过程、支部建在界别活动组、影响深入界别中、委员聚在党旗下,州政协机关被命名为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政协会议上交流。

(二)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打造有为政协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和重要工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全州高质量发展。

协商议政富有成效。聚焦发展要事、改革难事、民生实事,精心确定协商议题,扎实开展协商活动,打造协商议政精品。召开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进行全面协商,提出意见建议274条,提案466件,形成大会发言103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就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高中教育提质增效等开展协商,促进了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推动了高中教育提质增效30条措施落实。召开经济运行恳谈会,就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进行界别协商,提出意见建议42条。围绕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革命遗址传承和利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案办理等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3场次,协商成果得到州委、州政府重视和采纳。

视察调研求深求精。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视察,跟踪推进2021年协商成果落实,助推州政府出台《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着力打造调查研究精品力作,围绕绿色硅光伏产业、深化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205条,推动解决了一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配合全国政协完成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专题视察调研,在促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参加省政协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等课题视察调研9项次,实现调研联动、资源互享、成果共用。

民主监督有力有序。突出协商式监督定位,以协商促改进、以监督助落实。常委会议听取了全州打造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人才强州战略实施等10项工作情况通报,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民主评议。主席会议听取了市域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对残疾人就业、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推荐14批次110名委员参与深化改革、行风评议、人民陪审、执法检查、公考巡视等监督活动。

关注民生用情用力。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问题,组织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86条,编报专报80期,为助推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发挥了积极作用。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民生提案300余件,通过提案办理落实,促进了一批民生问题解决。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主题举办民生论坛,建言献策、跟踪问效,助推建立了涉企法律服务快速联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三官一律驻点服务重点企业等一批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双助推行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提质增效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围绕五项助推”“10件实事,组织动员州、县市两级政协委员为群众办实事2883件,充分彰显了政协为民情怀。

服务发展彰显担当。州政协领导分别担任楚雄州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彝风文旅康养、机场建设、绿美城乡、耕地占补平衡、职业教育集团组建、植物蛋白、生物医药、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绿色钒钛11个专班组长,有力助推全州重要专项工作、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肯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专班推动出台了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系列制度机制,促进全州教育生态进一步优化、教师干劲进一步激发、社会信心进一步增强。主席会议成员积极承担联系县市、乡镇、村(社区)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工作;扎实开展河(湖)长制、林长制督察,持续推进关注森林活动,为打造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献计出力。

(三)突出团结民主,着力打造开放政协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提高政协平台向人民群众的开放度、政协组织系统内的开放度、政协工作向社会的开放度,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凝聚共识更加广泛。率先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活动组、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全体州政协委员与1700多名有代表性的界别群众建立了常态化联系,在联系中加强交流、促进团结。开展书香政协·初心读书会活动17场次,在读书活动中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注重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在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重视政协文史资料编辑,做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工作。新闻宣传持续走在全省政协系统前列,质量不断提升,全州政协系统在省级以上媒体刊载稿件2938篇,头版刊发量和总刊载量居全省第一。扎实开展委员界别活动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委员活动14场次,感受发展成就,学习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团结协作更加紧密。健全完善州政协常委列席主席会议、政协委员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列席常委会议制度,全年共邀请列席212人次。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上更好发挥作用,制定州政协与各党派团体联合调研办法,安排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大会发言、会议交流33人次,参加重点协商活动9次,开展联合调研11次,做到重要议题共同协商、重点调研共同开展、重大活动共同参与。

履职平台更加多元。建立健全委员工作室工作指导意见等系列制度,在全州探索建立涵盖界别、单位、区域、委员个人四种类型的委员工作室218个,其中,州政协直接建设挂联37个,实现界别全覆盖、委员全入室的两全目标。依托州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活动61场次,委员工作室成为联系群众桥梁、思想引领阵地、社情民意窗口、凝聚共识平台、学习交流园地,经验做法一年内两次在全省政协会议上交流,全国政协领导给予有基础、有水平,做得很好,值得借鉴的评价。坚持质量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打造协商在基层履职品牌,健全完善主席会议成员、各委室挂点联系县市政协联合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制度,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全年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24场,解决民生实事141件,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参加和指导协商议事活动12次,工作经验在全省政协会议上交流。创新改进民生论坛、委员讲堂、经济运行恳谈,持续提升一论坛一讲堂一恳谈质量。

交流联谊更加丰富。参加滇中经济区五州市政协合作机制第14次(红河)会议,就携手共建,打造滇中对外开放新高地交流建言。组织重点课题调研组到玉溪、红河等地学习考察。上海、江西、昆明等省内外政协先后到我州就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工作室建设、协商在基层等考察学习21批次。在对外联谊交往中学习了先进经验,宣传推介了楚雄,扩大了政协影响力。

(四)深化创先争优,着力打造活力政协

围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目标,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动力、激发政协活力。

专委会作用发挥有力。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定期听取专委会工作报告,依托各专委会组织开展视察调研12次、对口协商5次、民主监督5次。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和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依托界别委员工作室组织界别协商议政活动23次。积极推进全员入委工作,州政协委员全部编入专委会,实现委员学习有阵地、联系有渠道、履职有平台。建立专委会联系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制度,重要协商活动邀请专家参与、征求专家意见,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两支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在全省率先开展委员履责承诺,经验做法被光明日报、人民政协网、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等多家媒体刊发报道,在全国政协系统引起广泛关注;扎实开展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履职评价,以及常委述职点评、履职优秀委员评选表扬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委员意识;举办新一届州政协委员初任培训、州政协常委及政协系统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首次开展政协委员评价政协机关服务质量工作,机关干部队伍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精品意识进一步增强。数字政协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积极推进创先争优,首次在全州政协系统评选产生三大履职品牌十个创新工作案例,政协履职焕发新活力。

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建立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任务清单、全链条工作机制任务清单,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落地。在报送视察调研和专题协商报告的同时,创新建立重点关注问题和推动落实工作报送机制,进一步突出重点,增强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的针对性。出台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服务管理办法、提案建议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中共楚雄州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协事业发展,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章履职,充分吸纳政协协商意见,这是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信任,也是对政协委员的极大鼓舞。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善作善成,为新一届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州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凝结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深度协商互动需要加强,少数委员履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机关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州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在州委的领导下,坚持谋一届、抓五年、一张蓝图干到底,乘势而上、笃定前行,持续推动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迈向更高水平、取得更大成效,为服务“3815”战略发展目标、助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更加深入

中共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见效。

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学习研讨集中学、理论课堂常态学、会议培训专题学、线上线下广泛学,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政协组织引领政协委员,以政协委员辐射界别群众,在学思践悟中统一思想意志。

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深刻理解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细照笃行中广泛凝聚共识。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聚焦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围绕省委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州委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聚合力,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在知行合一中践行使命担当。

(二)坚持党的领导,同心政协要更有高度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第一议题”“第一专题学习制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事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共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汇集更多同心者、同行者。

坚定不移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自觉在州委的领导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做到州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成果,持续推进两个全覆盖向高质量覆盖延伸,着力打造更具政协特色的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

(三)肩负职责使命,有为政协要更有深度

坚持一切履职向发展聚焦、一切工作向实干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力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谋划部署,紧盯重大产业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关切,精选协商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围绕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落实,着力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积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监督、视察监督。完善民主评议监督,研究制定民主评议监督办法。探索建立委员现场问政、特约监督员监督、监督落实情况在媒体公开等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紧扣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中小微企业发展、创业就业、教育提质增效,开展民生论坛、经济运行恳谈、专题调研,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对基础教育、交通建设等开展视察,助推解决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

深入实践运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加大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重点关注问题和重要意见建议落实跟踪问效力度,更加重视把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中的重要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推动重要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四)汇聚发展合力,开放政协要更有广度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实现共同进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度融入政协履职,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与各党派团体联合调研、联办协商活动,积极为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平台上履职尽责提供支持。密切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不断提升协商在基层工作质效,持续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民主协商工作,着力擦亮书香政协品牌,持续增强一论坛一讲堂一恳谈实效。扎实做好政协文史资料、社情民意、宣传信息工作,营造良好履职氛围。

深入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创新活动方式,在联系界别群众的广度、深度、频度上着力,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更畅通、更直接、更有效,在联系中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形成联系一届、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良好局面。

(五)加强自身建设,活力政协要更有力度

健全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机制,持续加强专委会建设,提升履职水平,确保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着力发挥界别独特优势,深入落实界别召集人制度,创新丰富界别活动方式,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对标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持续推进委员履责承诺,加强和改进委员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教育管理和实践锻炼,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坚持借智借力相结合,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发挥专家优势。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委员评价政协机关服务质量工作。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三大履职品牌十个创新工作案例十佳委员工作室评选,统筹推进数字政协建设,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力量源于团结,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中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