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强做大高原特色农业、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便转移就业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89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州广大农村尤其是楚雄市的山区乡镇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热持续升温,仅楚雄市2018年外出务工人员就达5万多人,农村大量劳动力集体外出务工,甚至就连老人和孩子也跟班进城,广大农民希望通过外出务工增收致富,但在组织广大农民外出务工的同时,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进城务工有增收却难致富。比如一家6口人,儿子和媳妇进城打工,把两个孩子接到城里上学,再把两个老人也接到城里帮忙照顾孩子,用2个人的打工收入支撑一家6口的吃饭、穿衣、看病、租房等日常开支,结余所剩无几,靠打工致富的梦想难以实现。二是社会问题突出。农村大量青壮年进城务工,导致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空心村、光棍村等现象越来越普遍,未成年人教育、空巢老人养老、社会治安治理等问题日益突出,村庄无人治理、公益事业无人组织,广大农村人烟稀少,一片荒凉。三是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大量土地荒芜无人耕种,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四是农业产业转型困难。农村具有农业生产转型意识、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掌握相关技术的能人强人都外出务工了,在家耕种农田的大多是老、弱、残、障人员,无心、无力发展新型的种植经济,农业产业转型困难。五是乡村振兴受到制约。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部分家庭举家外迁,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后不在返回农村,导致农村人口资源流失,进而还会产生大批大龄青年找不到对象等诸多社会问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难以实现。

为此,建议县、乡、村三级党委、政府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发挥农村丰富广阔资源,立长远、谋深远、重扶持、强招商,在培强做大高原特色农业上下功夫,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壮大农村产业,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便低成本转移就业。

第一,加大财政投入,夯实农村基础设施。要把全面改善县、乡、村、组道路交通、通讯网络、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条件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花大力气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支持,克服困难加大州、县两级的投入,力争在几年内实现广大农村交通便利顺畅、网络通讯便捷、水利设施完善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                                    

第二,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积极在产业发展上给予引导和扶持,采取合作社+农户、互联网+农业等方式,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给予资金扶持,加大市场对接力度,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农村发展致富产业,促进农村地区农业转型升级。

第三,加大招商力度,延伸农业产业链。成立专家组和专项招商团,充分调查、分析、研究农村资源,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招大商强商,发展壮大产业链贯通的农业产业。如:花卉、果蔬、茶叶、中药材、肉牛、黑山羊、生猪、家禽等,要深挖潜力、深度开放,以附加值为重点,延伸拉长产业链,培树一批发展前景好、市场广阔、劳动力吸纳能力强的新型农业龙头企业,变现在分散、弱小为集中、强大,吸纳大量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让广大农民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就地打工来致富。

第四,加大技能培训,促进农业转型。要紧盯新型种植业、养殖业发展,组织广大农民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要把培训的内容从教农民怎么样?怎样种?向如何解决资金、销售等问题拓展,采取实体销售、网络营销等多种模式,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要积极发挥好政府在农业转型中的引导、服务作用,特别是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农业转型的责任,不包办代替,但要切实发挥好引导、服务的作用,积极引进具有实力的企业为农民探索发展新型种养殖业引路;要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等组织,通过合作社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采取互联网+等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并积极给予技术、资金支持。

第五,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发展信心。要正确引导农民冷静看待进城打工热,主张进城创业,但不主张进城打工,因为靠农村种、养、加工虽然苦累,但实践证明是能致富的,而靠打工致富的少之又少,而且因此带来的社会问题很多;要注重培育文明乡风,着力改善农村各方面的环境;要培育农民的公益心,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区)党组织村委会要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以维修公路、畅通水渠、清理垃圾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事业活动,为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加,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奠定基础。

                                                      (楚雄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马子才)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