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和发展家政服务业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6141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对服务民生、扩大消费和促进就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统计:至201812月底,楚雄城区注册家政公司有87户,楚雄市家政服务行业市场总值约为7000万元,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巨大的市场需求预示着家政服务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根据调研,楚雄州家政服务业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供求矛盾制约行业发展。主要表现在总体上的供不应求、服务质量上的供不应求和季节性供不应求。据统计,楚雄州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缺口数约为3500人,占总需求的50%左右;家政服务员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从业人员多以外地农村妇女或下岗职工为主,在节假日和农忙期间,大量从业人员返乡导致供不应求。二是行业门槛低,家政企业良莠不齐。小、散、乱的家政企业主体导致从业人员信息登记不完善、不按规定购买社会保险,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不明了,学习培训缺失,服务质量和满意度难以保证。三是服务标准不健全、服务市场混乱。目前,楚雄州未制定家政服务行业标准,缺乏家政机构的管理标准、家政服务的技能技术标准和收费标准,工资待遇、服务质量问题已成为家政服务纠纷中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四是培训体系不完善。一方面,政府对市场和企业主导型培训的支持力度不够,政府补贴门槛高;另一方面,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企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出于自身利益均不愿出资培训。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政府部门定法规、强监管、重扶持。目前我国尚未出台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的法律法规,我州可结合实际制定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暂行条例,加快推进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建设,规范行业准入,实行持证上岗,使家政市场参与者有法可依,切实维护家政企业、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制定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对家政企业的资质认证、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等进行明确要求,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政府应设立家政服务业专项发展资金,用于品牌打造、网点建设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建设。落实税收优惠、社保补贴等支持政策,重点扶持实力强、信誉度高的家政服务企业并做大做强,指导企业推行家政服务标准化经营,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我管理职能。在全州各县市成立家政服务协会组织,通过协会搭建起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引导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实行客户服务跟踪监督,推动家政服务网络平台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行业协会制定本地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规划,制定行业等级评定标准、对家政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动态考核评定,以此推动企业自觉规范经营,提高行业自律水平,逐步实现家政服务业组织化、合作化、规范化发展。

三是强化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引导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改变对家政服务业的传统偏见,转变就业观念;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培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家政服务业职业化技能培训;要把家政服务纳入现代职业教育范畴,鼓励本地大中专学校和职业培训学校等教育机构增设家政专业,促进家政服务业职业化发展。要建立家政从业人员职称晋级工作机制(比如初级家政服务员-中级家政服务员-高级家政服务员等),并将职称与工作待遇挂钩,激励家政从业人员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以从业人员的整体进步推动全州家政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楚雄市政协  鲁学峰)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